耶稣受难之后不久,就有人记录下祂的生平。人们称这些记载为“福音”(“Gospel”的含义为“好消息”)。这些福音书成为今天我们所读的《圣经》的一部分。

另有一些犹太和罗马作家在著作中也都提到了耶稣。今天,大多数历史学家都承认耶稣是两千多年前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。

《圣经》中有四部福音书,分别是《马太福音》、《马可福音》、《路加福音》和《约翰福音》。福音书记载的内容来自基督的跟随者和其他了解祂的人。

耶稣从跟随祂的众人中挑选了十二个人,称这些人为祂的使徒。这些使徒分别记录了耶稣的教导和祂所做的事。

马太是耶稣的使徒之一。在跟随耶稣之前,他是为罗马人收税的税吏。马太的福音书是写给犹太人的,阐明耶稣的确就是犹太《圣经》中所说的那一位救世主。这部福音书将《圣经》的旧约部分和新约部分紧密地连结起来。

马可是跟随耶稣的一名年轻人。历史上,基督徒第一次聚在一起祷告,就在他母亲的房间里。马可并不是耶稣的使徒,但他是耶稣非常亲密的使徒西门彼得的助手。马可的福音书主要记载了耶稣的生平和祂的教导。

路加是一名医生,是耶稣使徒的朋友。从《路加福音》的记载来看,路加从耶稣的母亲那里了解到很多有关耶稣的情况。路加说:“我把一切事情从头至尾重新仔细查考之后,决定把它按次序写出来。”路加还写了《使徒行传》,记载了教会是如何建立起来的。

约翰也是耶稣基督的使徒之一。他在跟随耶稣之前是一个渔夫。约翰像马太一样跟随耶稣到各地传讲真道,亲眼目睹耶稣所行的事。约翰的福音 书着重谈耶稣的真正身份,以及他来到人世的原因。这部福音书表明:耶稣就是道成肉身的上帝,向人们显明上帝的样子,并且为了我们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。

《圣经》学家认为:《马可福音》是四部福音书中最早写成的作品,大约在公元70年左右写成。马太和路加在各自的福音书中参考了《马可福音》的大部分内容。他们也都参考了其他文献,专家们认为这些文献都出自同一来源。